网站首页|联系我们
服务电话:0371—63263950

社工家园 当前位置:首页>>> 社工家园

【社工成长篇】主动参与得感受,积极反思得收获——近期培训学习感悟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8/8

社会工作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在不同发展时期的不同阶段甚至在同一阶段的不同方面,突出或潜在的社会问题都是多样的、复杂的,那如何在众多的社会问题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性,运用社会工作相关专业知识与技巧来为社会问题的改善或解决寻找方法与策略,恐怕唯有不段加强学习,提升社工实务能力,才能对社工服务专业性和社会问题的改善与解决有所保障了。来自惠济区清华园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的项目社工,也正是如此要求自己并按要求严格实践的,而且项目社工感觉到近期学习机会尤其多。

项目社工自7月22日至8月4号分别参加了“共创成长路”——田家炳青少年正面成长计划、郑州市社会福利院志愿者、个案管理及雨之露助残社工助残经验培训分享、二七区项目开发与设计及督导培训,总结这些培训收获,共有以下几点:

1.鼓励赞美、耐心服务、资源整合

运用优势视角看待周边的人,欣赏、赞美对方的美。赞美是真诚的,是出自于内心真实情感的表达;社工对人的影响是一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式的点滴积累的过程,因此,对于工作服务成效,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和预期,用心对待日常工作,静待花开即可。慢慢来,才最快!运用优势视角看待周边的环境,从中发现环境中蕴藏的力量和资源,挖掘、链接、整合周边的人力、物力甚至自然资源等可利用资源,引导服务群体对资源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促进资源的共享、共受益,达到人与环境的自然和谐。

2.坚持、专注、创新、自信

运用SWOT分析法,客观分析目前所处环境,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和判断,确定自己的目标与方向,然后围绕目标与方向努力;专注于你的工作和生活,勤于学习、善于反思、勇于创新、敢于实践、乐于接受他人肯定和进行自我鼓励,在通过不断学习反思、内化总结增强自身专业性的同时,开拓思维,勇于创新,尝试把新想法实践出来,“做中学,重实践。”。

3.聚焦、精准、时效

社工服务活动设计中,一定要聚焦服务对象,精准回应服务对象需求,设置清晰可测量的服务目标,采用具体可操作的服务策略,社工服务设计的背后一定要有全人的观念,从生活细节入手,真正促进服务对象的身、心、社、灵全面发展,达到社工“助人自助”的最终目标。

做好时间管理,提高工作、生活效率,尤其是在社工实务中,一定要做好时间管理和时间把控,提高服务效率。

4.探索、积淀、发展

总会有一批人走在时代的前锋,进行着新领域的探索,为后人铺路;社工行业与社工自身发展也同样,需要实践和时间来积淀、成长,因此,作为一线社工一方面要对自己、要对行业有信心,另一方面也要不畏艰难、勇于探索,同时还要不断对工作经验进行梳理、总结、提炼,以促进自我甚至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豫ICP备12009978号-1
电话:0371—63263950   手机:0371-63263950   传真:0371—63263950    联系人:王老师   地址:郑州市文化路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