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联系我们
服务电话:0371—63263950

社工家园 当前位置:首页>>> 社工家园

真诚无价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6/22

真诚无价

                 吕雷波

走出电影院,已是凌晨半点,与朋友告别后,我一人边走边拦车,走着走着,背后传来一声音。

“叔叔要去哪?我捎你一段吧。”

回过头来,一个十三、四岁的男孩骑着一破旧自行车停在我面前。

“你叫什么名字,怎么这么晚在这里?”

“我叫杜晓波,刚下班,看见你拦车一直拦不到,所以就......”

感觉到男孩的真诚,我也就没有推辞,笑着说,“我力气大,我来骑,你来坐。”就这样,我们俩开始了一段缘份相伴路程。

在路上,我问男孩,“你家在那里?”

“不远,就在前面。”

“哦,我可能比你要远点。”

十分钟后,男孩说,我家到了,手指着一公园门口边的一辆带蓬的三轮车。他看出我脸上诧异的表情,忙解释说,“我老家在封丘,从小与爷爷在一起,暑假没事,就闹着跟爷爷来郑州打工了,去年我就来了一回。爷爷现在好像不在家里,要不然他早在这里等我了。”然后我们约莫谈了五分钟,男孩爷爷回来了,背着一袋子,手里提着两份饭。男孩忙向前去,帮爷爷接回东西,

“爷爷,是这位叔叔把我送回来的”。

我也向前搭话,并向老先生讲述了我和男孩的这段经历,老先生忙说,“这孩子从小就这脾气,你吃了饭吗?咱们一起吃吧!”

我觉察到老先生说这些的时候有些不好意思,但又很想说的矛盾心理,然后婉拒了爷俩的好意。在他们俩忙着找东西的时候,我从包里拿出本子,塞了两百元钱,临走时对男孩说,

“叔叔没啥送你,就送你个纪念本吧,上面有我的电话,有啥问题或者困难,记着给我打电话”。

然后转身离开时背后传来一声音,“叔叔再见”,我也回了声“再见”。

 在路上,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

 


版权所有:郑州市金水区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豫ICP备12009978号-1
电话:0371—63263950   手机:0371-63263950   传真:0371—63263950    联系人:王老师   地址:郑州市文化路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